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行我素

 
 
 

日志

 
 

《菊与刀》摘录  

2006-05-29 16:03:57|  分类: 读想思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慢的,才看完《菊与刀》,十分不错的一本书,也许以现在的角度和眼光来看,它多多少少有点落伍,但是深层而言,如今离开二战半个世纪有多了,书中的观点和所揭示的本质,力量彭湃而震撼。

      很佩服作者的水平,能将这样一个层次的社会学调研、论著写得如此淋漓尽致、雅俗共赏。

      我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去再多说它的好与坏,仅摘录书中的些许言语,以书说书吧。

note1:

      中国的“仁”是被排斥在日本的观念之外的。“行仁义”在日本是指杀人越货、强抢明偷。在此日本人实际上贬抑了中国人价值观的核心。

note2:

      “情义”可以划成两种截然不同的种类。一种我暂且把它称为“对社会的情义”,字面的意思就是“报答情义”,也就是说报答自己同胞的恩情;另一类我把它称为“对名誉的情义”,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的名誉不受任何外界玷污的责任。

note3:

      当前,日本人的主要精力是希望在战败后还能够保全荣誉,而且他们认为采取友好态度能够达到这一目的。因而,许多日本人认为依赖美国是达到此目的的最安全办法。

note4:

      日本人喜欢肉体享乐,但又不严肃对待。他们把属于妻子和属于性享受的范围截然分开,但同样都可以公诸于世。

note5:

      日本人把人生看作一出戏,从一个极端行为转向另一个极端行为不会感到任何心里痛苦。1845年8月以前,“忠”要求每个人与敌人厮杀到底;一旦宣布投降,却立刻表示与占领者合作。

note6:

      小时候的这种经历滋生了日本人普遍害怕受嘲笑和轻蔑的心理。我们不敢确定小孩多大后会明白大人们是在拿他开玩笑,但他早晚会懂得的。当他懂得了以后,他就会把这种受人嘲弄的感觉与害怕失去安全和亲近的恐惧感交织在一起。以后一旦受到别人的嘲笑时,他就会有心理上的阴影,他就会感到恐惧。


 

 

2006-01-13 03:16:16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