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行我素

 
 
 

日志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2006-05-29 17:32:13|  分类: 生活在别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坐上早上8点雷山——凯里的中巴,我们离开西江,辗转雷山,前往榕江,徒步宰荡。西江的一天两夜,将除夕火车上所缺少的过年喜庆都带回来了,很开心的一天两夜。

       离开西江,人品值继续下降,9点钟汽车抛锚,小休十来分钟……在车上遇到三个广州mm,刚好她们的下一站也是宰荡,他乡遇故知的事件再次发生,也就很自然的凑到了一起,打算到了雷山之后一起包车前往榕江。9点45分到达雷山,很顺利的,我和s,三个广州mm,再拉了4个深圳的驴包了辆面包车去榕江,毕竟要等过路车的话,时间浪费太多了。大伙在雷山补充了点早餐之后,10点40分出发。一路上风景一般,倒是那个路弯多曲折,虽然是水泥路,但是入弯和出弯的时候,坐在车里面都能感觉到那种要将你甩离心力。窗外的山路蜿蜒曲折而延伸到远方,心想其实《头文字D》用不着到日本拍,来这里拍的话效果绝对更好。

       本来打算在榕江坐开往黎平的车,在丰登下,但司机使坏,说过年期间不收短途客,除非买全票,心里咒骂一下。好在我们人多,于是和三个广州mm一起,一行五人包了辆面的到丰登。攻略上说,在夏天的时候徒步进宰荡的路是很美的。心里满是期待,但接下来的徒步路程,我只能说景致一般,也许是因为冬日的缘故。这段路,我边走边拍,老是拉在最后,由于难度较低,所以走的时候总会想点别的事情走走神。宰荡是怎样的呢?里面的人是否真的如西西所说的那样淳朴的真诚呢……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天气依然是阴沉的,让宰荡灰墙黑瓦的房屋显得更加的沉郁。没有急着找地方住下,我们从宰荡的下寨逛到上寨,在从上寨走回下寨。一路的小孩,胆小的外壳包着好奇的心,所以在镜头前的表演十分有趣。在鼓楼前,一群阿姨席地而坐,相互猜着拳来分糖吃。看到我们路过拍照,还热情的邀请我们给她们糖……回到下寨,正好碰上两个亲家订婚对歌,在小河的两边摆开阵势,一张桌子和两杆竹子隔开了两家,要想通过然后抢亲,还得对歌对赢并喝下整碗自酿米酒。偶尔鞭炮飞来飞去,真实热闹好玩。

       夜幕降临,我们入住新的村支书罗支书家里。但后来又多来了6个北京的驴,为了住宿方便和相互照应,我和s打算吃完晚饭之后再出去另找住处。吃是在罗支书家解决的,菜很简单,一个酸菜鱼和煮白菜,还有一点鸡肉。但是不一会,罗支书就带着今晚要表演侗族大歌的小女孩们进来敬酒,真实措手不及无法开溜。侗族的歌声很好听,特别是这种敬酒歌,让我们个个都不由自主的上了套,开心的喝着小mm们递过来的酒,s还特别喝了两碗,厉害。之后s告诉我,西西游记里所说的吴国英小朋友就在其中,找到她告知我们带来了西西的问候,很快的,大家就彼此熟悉起来。真如西西所说,吴国英长得很标志,绝对是一个ppmm。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饭后来到篮球场,小mm们一字排开,在众多驴友色狼的围攻围观下,唱出天籁般的侗族歌曲。虽然歌词听不懂,但是那个旋律在密云下的夜色中,缥缈婉转,现在重新听听当时录的视频,仍然让我感到一种鬼魅般的吸引力。一个小时的光阴就在我们的沉醉中流走了,表演过后,大家围成一个大圈,在小mm们的带领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虽然大部分人都笨手笨脚,但是气氛很好,一下子将所有的瑕疵都掩盖过去了。在吴国英的解释下,终于知道了刚才敬酒歌最后那三句口号一样的歌词说的是什么:朋友喝,开心的喝,喝喝喝。

       欢乐结束了,离开之前告诉吴国英,明天早上我们去找她玩。再回到罗支书家提了我们的大包,在晚上9点的漆黑宰荡中,寻找今晚落教的地方。之前有个小卖部,老板家里有客房,可惜我们来到的时候已经被抢先了。只好碰碰运气,随便敲老乡的门,问能否借宿。路边经过一个小女孩,s尝试着向她打听住的情况。没有多话,也没有推搪,一句“好吧,你们跟我来,我问问人”,我们便找到了另外一位老乡,我们便顺利的住下了。在带我们去老乡家的时候,小女孩说:“真辛苦你们了,这么远来到我们这个穷地方……”。住下之后,脑海中不断的回想着刚才的这一幕。我没有糖了,也无法用我的言语深刻的向她表达我们的感谢,但小女孩什么也没要求,很礼貌的祝我们睡个好觉而后离开了。也许这不是礼貌,这是真诚。想想来到宰荡之后,不管是借住的乡亲还是路边的村民小孩,在怯生生的眼睛下面是那友善的纯真的眼神。想到吴国英的笑脸,想起小mm们的歌声,想着带路的小女孩的话语,让我久不能寐,在凌晨宰荡的宁静中,将我的感受一点一滴的写在明信片上,告诉我的朋友和teammates。

 

 

贵州行VI——徒步宰荡 - 丰子 -                 我行我素

       早上起来,山间雾气浓重,小心的下山来到罗支书家吃早餐。三个广州的mm在6点多的时候已经离开了,因为要赶着去小黄。我和s则稍显悠闲的留在这里转悠。来到吴国英家,她第一句话就说:“我以为你们已经走了,因为支书家的人都走了。”告诉她,我们是西西派来的“使节”,不会轻易开溜的。留下专门带给她的铅笔文具,然后和s跟着她和她妹妹,转悠到山上去。一直沿着田埂走,来到半山上她家的田地,本来可以眺望整个下寨,但浓雾遮蔽让一切都是茫茫一片。回来寨子的路上,吴国英一直要留我们在她家吃过午饭才走。可惜时间不太充裕,最后只能在我们彼此的惋惜下,背上背包,告别的这里的亲情般的乡亲,徒步离开宰荡。

       也许在毕业离开之后,我还会一个人再徒步进来,再看看当年我所看过的一景一物,再寻觅此刻身边的一人一情。旅途是欢乐的,但是宰荡给我的感受,远比心中的开心要多要浓要沉重。他们的淳朴是环境所致还是天生的性情馈赠?我不知道,同样的,我也不知道当时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命运带来了眷顾之后,这份浓情是否依然。也许我多虑了,因为这份乡情一直深深的驻留在心底。虽然我离开的时候,没有任何激动或不舍,但我知道正是这种平静而淡淡的别绪,才会恒久而不灭。来到黔东南,放下喧嚣的心,走进来宰荡吧。


Tips:
       (一)这两天的时间和行程:
      西江(8:00)——雷山(9:45),小巴,9元/人;
      雷山(10:40)——榕江(13:42),包金杯面包车,55元/人;
      榕江(14:16)——丰登(14:45),包面的,8元/人;
      丰登(14:45)——宰荡(16:10),徒步,由于边走边拍,所以走得很慢;
      宰荡(11:00)——丰登(12:30),徒步,没有拍照,相对走快了一点。其实如果按照我们平时暴走的速度,50分钟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出来了;
      丰登(12:40)——榕江(13:15),半路拦过路的面的,6元/人。

       (二)到榕江之前,收到的fenzai的有用信息:
*非节假日去丰登,可以在榕江坐开往黎平的班车,在丰登坳下车就行了,大概10元/人。
*榕江到黎平的司机胡兵,电话13885517740;榕江到从江的蔡司机电话13985812323。

       (三)费用情况:   
       宰荡听小mm们唱歌,是按演唱的mm的人数给钱的,那个晚上我们四十多号人听13个mm唱歌,结果每人花费8.4元。
       罗支书家晚饭和早餐10元/人,而在老乡家住宿5元/人。罗支书名字罗绍成,电话13595592634。

       (四)如果可能,多带点糖进宰荡,给小孩子们一个开心。如果还有力气,带点文具进去吧,他们真的需要这些。

 

 

 

2006-03-07 14:24:30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